2013年7月29日星期一

复兴巴生市区计划

复兴巴生市区计划

(1)将巴生第三大桥贯通滨海区。

(2)加速落实滨海区综合宗教集合区。

(3)发展市区,先在市区寻找策略位子,靠近停车位多的地方,成为寻找“古早味”美食区,让华人乡团与退休餐饮业者,重新执教,把失传的味道与缺乏续承人的文化重新包装,记录,促销。

(4)将奥盛一带,打造成文化区,拥有画廊讲堂,补习中心,表演区,促销慈善捐血活动区域。

(5)鼓励艺术创作者回到巴生市区,举办美术课程,音乐课程,进而透过系统规划,不定时可以做文化表演。

(6)集中华人乡团收集历史,跨组织文化交流合作,开拓百年巴生系列,将各地先贤发迹,百年教育历史,学校,文化古迹。地点透过文字与图片甚至鼓励拍成电影或录影,与学校合作,鼓励文史工作者使用面子书推广。
(7)开拓一个小偶让老人活动,下棋,闲谈开太极班等。

(8)综合以上的焦点,透过计划,刺激与活络过程,把老巴生人的情谊从新建立,鼓励长者,中生代,新生代多留在巴生社区。

另,如果此概念成功,可以把它复制到巴生港口市区;由于巴生港口靠近吉胆岛,综合起来可以成旅游落脚点。

巴生港口适合发展以海鲜为主题的美食天堂。更可以地域透过推广生态旅游,借由船运看红树林,鸟类栖身地或叙述码头历史,透过了解船运历史与实际情况,理解进出口业如何操作。

可惜的,我国许多原本拥旅游价值与只要加以规划,给予主题就可以发展的商业区,却空置。例如绿林镇,那些绿林镇后边就是美丽的公园可以健康活动,例如太极班武术班瑜迦活动等,竟然没有人思考,把健康概念带入商业卖点。那边如果妥善规划成美容健身休闲与健康生活的商业区,其实是独立的卖点。只有足够人集中来办才能成事!

绿林镇靠近批发城,也有着巨型商场。综合成旅游景点,不是难事。

我国城市过于同质性,找不到属于社区规划特色的设计。结果,商店是越建越多却没有主题与特色,缺乏管理与一致性,号召力变成不强。台湾却成功集合商业卖点成所谓电子街,西门町,东区,仁爱区等都有他们的特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