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星期一

巴生市区为什么一蹶不振?

巴生的开始是小镇;这城市的风光是南港口,北交通中站。

在以南是大型的港口;由于自贸区计划的失败,很多人不想望也不多谈。

在以北是交通枢纽;过去没有它达不到;要北上只有往巴生,巴生可朝北加埔,瓜雪,大港,甚至是霹雳。偏南走可以是万津,直落或直落贡的唯一出口。但是大道贯穿以后,四通八达。

这些地区的人南上北下,不再经过巴生市区,巴生市区也失去原有的活络。

再者,巴生从八十年代出现,搬巴刹,迁华小(滨一与滨二,全旺时学生人数达两千多),移车站(目前仍部分操作),大家以为巴生市区仍可以旺盛,这本来就是天真的想法。问题是巴生市区是核心失调,外围仍活络;我们可以看见所谓不能发展的区域是后来建筑密度非常高的吴福发路内围,旧巴刹原址仍生气勃勃;加埔路到市区仍生意兴隆;所谓不活络的部分就是靠近学校的部分。

今天的巴生失去昔日风采,说穿了是原本有太多优势与便利,一切回到与生活起居有关,走得到买的到读的到用的到,这些土生土长的命脉被切断,但是大巴刹搬后,华小相续减少,停车位不足与没有特色与太多理由走进巴生市区。如果走入该区就发现道路规划是有问题的,如此狭窄没有停车位,购物广场竟然无法营业多年,才造成先进的问题,我们巴生人都知道问题所在。从小在那溜达,偶尔现在也由于过去户口的问题会留驻。

很简单,购物中心是失去停车位而关门的。就因为对面起了更多店;但是不利于竞争力已经薄弱的业者经营过去形式的超级市场模式。店太多,租金天价,行情不好,结果户户保守经营,外迁到巴生市区以外的地域。

要说巴生不行,我们不如说发展过于庞大,我们最靠近内围的城市,有巴生新镇;后边是I-city。南区有三个城市规模的计划,绿林城,武吉丁宜一与二,更外围的有公主城。北区稍外有setia alam,富豪苑。就这样把核心的商机完整分化了!试想,每个地点有两三家霸市;巴生市区一家都没有。问题却在位置已经超靠近市区,例如加埔路四英里就有家乐福。

可以说这些道路规划只是一种说法,就算你要到一个地方也要有目的,问题是我为什么非要到那边去呢?就是今天站出来的人自己一手毁了城市命脉,思考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