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星期二

雪華人文化中心鎮山寶‧巴生鄉團要還原2古物

http://news.sinchew.com.my/node/164180

(雪蘭莪‧巴生)巴生鄉團聯誼會決定重新還原,日治時代在巴生被挖崛出土的兩樣古物――銅鐘和銅鼓,作為即將籌建的雪州華人文化中心的鎮山之寶。
  • 黃宏蔭展示兩幅巴生古物描繪圖,有計劃還原銅鼓和銅鐘,作為雪州華人文化中心日後的鎮山之寶。(圖:星洲日報)
該聯誼會主席黃宏蔭指出,日本人半個世紀前,曾在武吉拉惹發現3面銅鐘,其中一個銅鐘被帶到英國倫敦、一個置放在霹靂博物館,另一個下落不明。
他說,除此,日本人也在武吉古達發現一面銅鼓,唯經歲月侵蝕已剩下鼓面和不完整,目前被放在國家博物院。
他是今日(週五,6月11日)在該聯誼會與雪州行政議員劉天球針對華人墓地私營化和華人文化中心交流會時,如此表示。
黃宏蔭:請歷史專家考究描繪
黃宏蔭表示,該聯誼會目前己有粗略草圖,且計劃邀請專家詳細地加以描繪,還原兩樣古物面貌,將來安放在雪州華人文化中心。
“兩樣寶物的製造年代不詳,但依據專家考究,銅鐘和銅鼓圖案與越南和柬埔寨文化圖案相似,我們會請歷史專家加以考究。”
他表示,據他所知,日本考古專家對此非常有興趣,費神考究兩樣古物的由來。
另外,他也指出,該鄉誼會約定每年最少開3次會議,今年主要事務是等待雪州政府的兩大計劃,第一個是醞釀已久的雪州文化中心,聯誼會仍等雪州政府宣佈詳情和進展狀況,而第二個是等待去年年底投標的沙亞南義山計劃最新進展。
除此,談及中央政府反復無常的數項政策如交通罰款、外勞政策和統制品另申請執照,他吁請政府已先徵詢民意才落實政策,避免引起民間大反彈才急於亡羊補牢。
劉天球:3文化中心由社團籌建
劉天球表示,雪州華人文化中心和印度人文化中心已敲定地點,目前只待馬來人文化中心地點落定,即可讓3個文化中心一起象徵式展開動土儀式,由各社團所負責籌建工作。
他表示,凡事須顧及其他種族的感受,為了讓各族的文化中心儘快落成,雪州政府已催促馬來社團儘快確定興建馬來人文化中心地點。
同時,他也建議華人社團不妨多向世界著名的文物館取經,包括參考在世博會讓人驚艷的中國館特色。
雪政府購地開發義山
劉天球說,雪州政府現在已在沙亞南武吉日落洞一帶,覓得至少兩塊合適建墓園的地段,佔地約150英畝。
“我們已開始進行初步工作,出資購地開發義山;而且雪州大臣和數位雪州行政議員也有同樣看法,交由傳統與具代表性的社團負責管理義山。”
他也表示,雪州政府也有意提供完善的義山基設包括道路和溝渠,但此概念須與發展商和地方政府再斡旋討論。
出席上述交流會的各鄉團代表有雪蘭莪紹安東山會館會長拿督林欽耀、巴生廣東會館副會長拿督蕭楚釵、巴生福建會館會長呂清才、巴生客家公會會長劉道立、巴生廣肇會館總務梁瑞榮、巴生濱海福州十邑同鄉會會長董仕星、巴生惠安泉港公會會長拿督王順和和雪隆德化會館代表周金水。
(星洲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