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星期二

巴生小食館找到好包子的古早味

掌握三要點
做出鮮味包子
特約:林儀倩
攝影:岑家豪
 在肉骨茶店包圍下,巴生小食館算是蘭花園裡的一個奇葩,它賣的並非巴生著名的肉骨茶,而是人人都愛吃的手工包子。它那鬆軟不黏牙,且富有彈性的包子皮,成了許多人天天光顧店子的目標。
20年前,林慧燕舉家從金寶搬到巴生,並在蘭花園開設咖啡店──巴生小食館。為了讓來店裡喝咖啡的人有東西吃,便把林媽媽常做給家人吃的包點搬到店裡來售賣。
 慧燕表示,第一天售賣包點時,他們只做了二三十粒。沒想到反應奇佳,不到一星期包點的售銷量已達百粒。“剛開始由于銷量不多,我們都以手工和粉搓揉麵糰,但后來銷量越來越多,我們不得不購入一架和麵機來和麵拌粉。”
 詢及用和麵機與手工搓揉麵糰的差別時,慧燕強調差別不大,“其實一切只操控在時間上,你必須懂得攪拌機的力度及所需的時間,如果拌得太久,那麵糰的筋度被拉死后,面皮就不會鬆軟好吃。”
 憑著20年的製包經驗,慧燕所做出來的面皮既富有層次感,還十分鬆軟且不黏牙。而同樣堅持全手工製作的餡料,包括切肉片、燉加央、煮豆沙、切沙葛絲、烤花生、去花生膜等等,都全由員工幫忙製作。“雖然這一切都很花工夫,但只有自己做的才能保證品質及口味的水準。”
 她透露,包子要做得好有三大要點,一、是搓揉麵糰的時間;二、是麵糰發酵的時間要拿捏準確;三、蒸包子的火爐要好,才能蒸出鬆軟飽圓的包子。以這三點為依據,巴生小食館的包子街知巷聞,從原本的三款包子,增加至現在的14種口味,包括:叉燒、大包、菜包、花生、豆沙、加央、蓮蓉、生肉、梅菜肉包、芋頭扣肉包、加哩雞等等。
 為了讓客人能吃到最新鮮的包子,慧燕每天早上3時便起身做包子,讓上學的學子早上有新鮮的包子吃;下午一時許,他們會再一次和麵做包子,以應付來喝下午茶的客人。
巴生小食館
地址:10, Jalan Lima, Kaw. 16, Taman Intan, 41300 Klang, Selangor.
電話:03-3342 8122
營業時間:7am─6.30pm(週一至週六)  7am─2.30pm(週日)
註:2012年6月4日及5日(休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