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星期二

雪兰莪简史

在15世纪,雪兰莪是马六甲王国统治的范围。在马六甲王朝沦陷后,雪兰莪成葡萄牙殖民地,柔佛王朝,亚齐和暹罗之间的斗争区域 。
之后,荷兰人在马六甲击败葡萄牙人,荷兰人雇用苏拉威西岛的武吉斯人雇佣兵。 这导致是首批100年前就从苏门答腊搬迁而来的Minangkabau米兰加保人被逼搬走。
在19世纪,由于锡矿的开采,经济进步;种植橡胶树吸引众多中国移民 。在其中形成中国帮会 ,并与雪兰莪首领们一起密谋捉住财富的机会。
在混乱的情况,巴生战争提供了英国一个机会,由于区域缺乏安宁,安排英国干涉政治,迫使雪兰莪州的苏丹接受英国殖民主义政府,在巴生安置参政司,在1874年就开始插手内政。 这样的安排对英国是最好的。
在1896年,Frank Swettenham负责巩固雪兰莪;之后与森美兰,霹雳及彭亨,形成马来联邦和管理州政府,吉隆坡更是马来联邦当时的枢纽。

(由此延伸,大家比较清晰知道,为什么巴生甚至马六甲王朝沦陷后,所有文化与历史是与过去俨然被切割的。如果依据巴生过去统治与领土范围,甚至可以扩大到目前波德申以北的芦骨,所谓当时的巴生称呼,并不是目前的范围而是更宽阔的一带。森美兰是米南佳保人在15世纪在此处所建立城邦,受到马六甲王朝和随后的柔佛王朝的保护。18世纪起,来自印尼群岛的武吉斯人开始进犯马来半岛。由于柔佛王朝的势力逐渐式微,米南加保人决定回苏门答腊寻求援助。在这期间,各米南加保城邦相互兼并,自立为王,内战连绵。这些都是后话。)

(在巴生港口一带你仍可以发现Nasi Padang Asli Minangkabau,这些属于米南佳保人的文化。属于15世纪至19世纪之间,武吉斯人Bugis不断的扩大与影响,甚至后期武吉斯人Bugis对于廖内王朝(首相王朝或柔佛王朝)影响巨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