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星期三

1866年巴生战争与华工

目前,由于官方历史只记录比较简化成拉惹马哈迪与拉惹阿都拉的战争!

就在巴生,也各留一古迹,巴生市议会位置拉惹马哈迪堡垒与拉惹阿都拉仓库。各在河边!

但是都没提及华工,没说过叶亚来与他亲信,甚至整个华工,两大帮会是对立的,义兴与海山都沿着从霹雳拉律斗到雪兰莪。

也没说到叶亚来其实是战争有功,被受封的"吉隆坡王",这些都远比他受封为英殖民地甲必丹,其实当时整个吉隆坡行政权是落入叶亚来手中的。

而整场巴生战争要知道,网上找一找,都有!

只是一场有堡垒优势与粮库优势的战可以打数年之久!

可以从拉惹马哈迪最终从瓜雪败退,也证明当时他据守与支援他的不只是自己族人,还包含爪哇人,与叶亚来对立的帮会等。

在整场战争,有趣的是只提出巴生争战,没说过瓜拉雪兰莪的古战场位置在什么地方?

其实雪州当时派系林立。锡矿收入与亚答是统治者主要收入!拉惹马哈迪为什么不倾向于缴纳一部分收入进而结束这场战争?

道理应该没那么简单。英国人当时与荷兰人争夺拉律的矿产,常年累月的打下去,对华工没好处!

两派华工都倾向南下。英国人靠华工冒险,发现吉隆坡拥有锡矿的消息,自然在华工中不径而走!

非叶亚来派系自然投靠另一边,以为锁定高地堡垒就可能控制战局。

其实整个局势,拉惹马哈迪想的太简单。

荷兰人控制的武吉斯人的人数远超越他们。

当时在雪的华工有数十万之多,是不可能与这战争脱离关系的。

整场战打下来,叶亚来那一边后来居上,也盘据了吉隆坡,在那边成实权领袖。

英国人也假借巴生战争,影响他们的经贸,要求苏丹给他们参政给意见。 如此下巴生成英国影响区,到后期英国在雪成实权统治者,逼叶亚来交出一大片地,这是后话。

总督府也因此而全拆全搬到吉隆坡。当年的吉隆坡什么都没有,巴生却靠岸什么都有。慢慢的,叶亚来的茅屋也变亚答屋…在大火中毁后再建!最后全部变成砖屋,有趣的家前全一大水缸!

叶亚来开始办工厂,吃的用的建筑的…叶亚来当年的财力惊人!

到后期不断重建与需要兴建铁路道路…所谓的甲必丹都各个人穷志短,没叶亚来影响力大,墙头草多也变成听英国人的。

如果仔细看建筑历史,为什么最早都是一九一几年?巴生与吉隆坡是双子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