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星期三

玩火——一种炭火烹调的情感背后

很多人没有试过最原始的炉灶,炭火烹调除了炖煮炒煎闷炸,种种都是玩火的滋味,除了时间与炊具的拿捏,更重要是控制不容易控制的火候,有些老滋味的摊子诸如槟城还有一家炒粿条,就因为炒,煽火加温与食物形成节奏的趣味!

记得当年在槟城面试后,就这样不急着回家,除了在老街场吃着如此多人排队的古早味道,更可以观看老人家表演,停驻一边吃一边看了许久。

很难得在前些日子在youtube视频看到他,与当时没有相机与手机普及的2000年来不及帮他录影,却由于他的特别,一样很有人留意到。或许没有人知道椰壳如何在炉灶烧,才是最美好的滋味。

但今日省电的年代,海边生活的华人,一般都是用椰壳多过用木炭。

这个习惯,在巴生也曾经出现过,后来木屋少了,收集椰树的“海脚”成了巴生人呼叫海南芭的一个称号。

椰壳不像木炭,是干壳就可以凭经验丢进去,加上一些柴火,特别耐久,一些家庭甚至很信赖椰壳在木屋居住习惯后并没有把椰壳熄灭,烧起开水,温热剩菜或多煮的饭菜,一个节俭的文化习惯,一些回忆画面上,火红背后的老故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