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星期三

巴生华人路名

巴生华人路名(一些甚至连巴生人也不知的路)
 
巴生

巴生的華裔街名較多,可惜一些先賢的資料不全或不詳,也漸漸被遺忘,巴生人甚至不知道它的存在。

巴生以華裔有功人士命名的街道是楊古傑、吳福發、劉金泉、楊國傑、楊源合、邱克肯、陳亞珠及陳其康路。

●楊古傑路──楊古傑是巴生閩籍的成功實業家,而且熱心公益、教育。他是巴生福建會館的創辦人之一、中華中學第10任總理,夫婦同心教育,為華教出錢出力。

●吳福發路──吳福發是巴生華社領袖,從事樹膠以及黃梨園坵和工廠生意,第二世界大戰時,他也是主要抗日份子,後來被日本憲兵捉去囚禁,他是巴生福建會館的創辦人之一。

●金泉路是紀念50年代巴生運輸業商界紅人劉金泉而命名。當時他的父親就在金泉路口門牌1號經營運輸公司,後交由金泉全權打理。

金泉路原伸延至冷岳路口,後來市議會將由冷岳路伸延至揚路路口稱為峇都翁珠路,而金泉路只限由港口內路伸延至揚路,這事曾鬧過了一場不小的風波。

●楊國傑路──楊國傑生平不詳,只知道他是咖啡園主,因為他常在路旁晒咖啡籽,久而久之,人們便把它命名為楊國傑路。它的位置就在巴生檳華學校前。

●楊源合路──楊源合的生平不詳,包括這條街的居民也不清楚。是巴生南區東姑格拉那路旁的一條小路。

●邱克肯路──邱克肯共有4條小路,即一至四路。據他的一名親人表示,邱克肯是加埔鎮的開埠功臣,當過該村村長多年,也活躍於人各社團,是當地聞人。

邱克肯由中國南來,初期以賣豬肉為主,後來經濟好轉就往酒業發展,享年82歲。

●陳亞珠路是一條已被遺忘的大路,連他到底是姓陳或曾都沒人知道,更不知到底是男是女。

●陳其康路──巴生人都知道這條路,卻不知道它位於何處,在市議會印製的路圖裡,也找不到陳其康路,他是何許人,也無從考查。

http://hanweiyang.cn/yang/dispbbs.asp?boardid=61&id=43549&star=1&page=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