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8日星期六

福建人为什么下南洋?

福建人为什么下南洋?

过去几十年在努力拯救泉州古戏曲的郑国权,从极可能是“陈三五娘”雏形的“勾栏戏”中,发现宋元时期的戏台上,就已经在唱着闽南人因“年冬荒旱、走在南洋”的社会现象。

闽南话是保存最久的方言,被称为古汉语的活化石。

除了穷,疾患,荒旱;福建人尤其是闽南,意思就是福建南方的人,具有强大的反叛精神,

福建自古有“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说法,耕作十分困难,大多数闽南人以出海捕捞为生。常年在波涛海浪之中出生入死,让闽南人坚强剽悍而团结。

闽南人共同信奉妈祖娘娘的族群深知出海的风险很大,一旦发生海难无法归来,家中的妻儿老小自然就由邻居、同宗兄弟代为照看,这样的生死亲情往往容易让宗族与地域关系更加紧密,因此,闽南人的宗族观念非常强。

背后,其实也有段故事就是女性特别坚毅与需要担起吃苦耐劳的角色,诸如男人长期出海,能挑起粗大沉重的花岗岩石条“惠安女”被称为“最吃苦耐劳妇女”。

如果没自家男人在身旁,女性的娴熟就需要撑起半边天!

找了福建泉州的老照片,或许大家可以从传教士摄影留存的文化中,一睹1880-1900年这20年这些落番后他们家乡的面貌。里头有一系列的图片,可以看看当时为什么存在剩下女人与老幼?一副家不太像家的景象。

ttp://bbs.tiexue.net/post_5173917_1.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