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9日星期一

六十年代巴生发展的背后

巴生60年代早期的发展区,巴生园,谢凤园,永安镇,百嘉丽。
永安镇和百加利是郑天祥的家族永安实业发展的。部分百加利花园属于四海栈的发展项目。
郑天祥还被牽涉入吧生光华校地事件。
吧生滨华重建前的三层楼建筑,就有一楼冠上郑天祥的名。

吧生园主要是由邱文欽的吧生园实业发展的。
邱文钦曾担任中华独中董事,如果没记错。
邱文钦还担任过董事长一职。
从巴生中路口U0B对面开始到Jalan Kedah 右边一段。都是邱文钦发展的。再下來一小段到目前还空置的属于惠安人莊能枝和另外一个合伙人。
再下來一段属于南德园,是吧生另一老牌建筑商张金木发展。旁边和后面的一段;才是谢凤发展的。

谢凤起步的地方就在兴华旁边。早期的办公室也在那里。兴华斜对面的Esso 油站也谢凤经营的。  
另外宝安中药行和后面沿着Jalan Pekanbaru 的住宅区也一样称为谢凤园,谢凤发展的还有Batu. Belah Shell 油站旁的店屋和店屋后一直到山下的几排单层排屋。 
巴生光華獨中有个謝鳳廣場,巴生中路口有个謝鳳园。而巴生濱海潮州會館簡史也提及在1964年曾向謝鳳購下甘榜亞答第24-28地段五間店地,面積7千5百方尺,價值6萬2千元。及於1965年及 1973年向州政府購德座落於上述店地後面第18地段4千余方尺,時價8千余元。
记录六十年代巴生的发展记录,其实这些花园区面貌与当时市区或一些乡镇面貌,构成巴生主要的面貌与印象图。

(谢谢NG CK提供的历史资料)





















留下的资料不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