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日星期日

《说下巴生历史》

《说下巴生历史》

巴生除了是pasang的翻译名字,也就是因为以前的人河流涨潮,船才可以进入内陆,所以华工叫习惯的名字。
Klang是最早使用的,字眼来自Klang-kling也就是牛车铃声。
很多巴生人或许不知道,在英国殖民政府到巴生之前,发现巴生锡苗的赵煜。是他从天平矿场下来巴生这一带寻找锡矿,后来才有大量的居民居住在内陆。更必须理 解的是英荷条约之前,华人就到巴生这条寻找锡矿,而非雇佣于英国政府。其实是受雇于当时的雪州苏丹。叶亚来与发现巴生锡苗的赵煜当时从巴生河口一直深入到 柴埕,并用这据点当停驻站。
因为第一批进入内陆的一百六十人,最终中沼气或染上疟疾而剩下40人,也就是几乎所有这最先剩下的人,一些成了巴生人,更大部分是巴生河上游的矿主。一些人因为赌博恶习,把家当全输掉。所以,剩下后来已经不赌博的叶亚来一枝独秀!
当时,绝大多采锡矿的工人来自中国,也只有中国有如此的矿业技术,所以最早期的矿工集中在霹雳,因为争取地盘,发生拉律战争。因而有后期“英荷条约”的出现。
一开始,叶亚来离开霹雳的矿场是到芙蓉一带的矿地当甲必丹。
所以雪兰莪内战,又称呼巴生战争,主角除了拉惹马哈迪与拉惹阿都拉,其实是有华工涉及的。叶亚来开始曾经支持拉惹马哈迪,后来投靠苏丹女婿拉惹古丁。这些 遗迹就是巴生河新桥遗留的遗迹拉惹马哈迪仓库(巴生最古老的消防局或巴生刑事警察局前面),另MPK山头有个面向巴生河的拉惹马哈迪城堡,也就是哥打桥往 山那一边,还有传说中可以贯穿瓜拉雪兰莪的地道入口在那(内部坍塌,已经封闭)。
https://www.facebook.com/kelangpasang/posts/245655042277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