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星期一

马来西亚华人文史保存非常不足

同样的巴生观音庙文章,其实发现刊登在香港的网页,感触相当深。之前我发现这文章是张挂在我国庙宇社团的网页。但是,发现香港人发现有历史价值的文献,也收集起来。

在文史工作上,显然我们是不足的。

查看许多有关于我们许多城市的历史,就觉得很不好意思。我从许多台湾香港或中国的网页,读着我们的历史资料。

我国有无数乡团,甚至连自己历史也没有重视,无法有系统的建党与储存华团历史,又或者把会馆历史或庙宇历史写了,之后就不了了之。非常可惜!

整个雪州历史,巴生比吉隆坡还早,问题是巴生史料比吉隆坡还少。说到会馆,巴生现存的比比吉隆坡还多,可是到底籍贯或地源的华团扮演什么角色?上一代或许做了很多,但是中生代,甚至老一辈的也不重视。下一代对于会馆到底为什么出现?长辈没讲,小辈根本不会问。

你们祖先从何来,那时候生活情况是如何?依据劳力,在南洋,尤其是巴生先贤到底做了什么?一个码头,一个发展成世界级国际大港口,巴生在历史其实勾勒了什么?一个没有机械前的码头,到底与香港是相似的。

有趣的,靠近海域,所以华人外移进入,首先就会在港口立庙,尤其是宗伺,所以巴生有些庙宇其实是家庙,这些比较特殊的。无奈,时代发展后,落叶归根,但是根在哪里?有些人是南洋的巴生,保留比中国大陆更传统的闽南文化,问题是随着时代发展,旧事物拆毁了,真的留下老人的一口乡音,真的比闽南更闽南吗?已经不会了。

马来西亚华人文化保存工作,没有人在做,这是非常吃力与不讨好的工作,需要许多华团有系统,依据文史工作者,有系统的收录,编辑与考据。

史料保存的越多,城市与华裔关系向来是密切的。

我们就因为祖先无私奉献,所以我们也可以骄傲的说我们属于这片土地,问题是这些“证据”,政府(当政者)不做,你我可以就此罢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