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星期一

滨华中学校史

滨华中学(英语:Pin Hwa High School)是马来西亚61所民办的华文中学之一,也是巴生四独中之一,位于雪兰莪州巴生,于1923年建校,由老侨领杨古杰、苏法聿、谭长进、郑爱炳、陈北平创办华侨夜校。如今已有90年历史。

(巴生人杰地灵——华教的摇篮 独中的保姆资料一九二三年,巴生侨领杨古杰、苏法律、郑爱炳、谭长进、陈北斗等发起创办华侨夜校,假巴生南区甘榜亚答店屋上课。一九二六年迁往巴生北区中路口店屋,续办日夜班,改称华侨学校。一九二九年转租中路口卅六间民房为校舍,聘何子瑚为校长,学生增至八百多人,原有校舍不敷应用,爱组成筹建校舍委员会,推举叶汉水为筹委会主席,吴福发为会长,向政府申请到现名吴福发路的一块校地,于一九四0年建成E字形校舍一座,学生增至一千二百余人。四一年,日本南侵,校舍为日军占用,校务停顿。)

校史简介:
1923 我华裔先贤,于巴生南部,创办华侨夜校,学生百余人。

1926 迁巴生北区,改名华侨学校,分日夜学。

1929 改为日校,学生30余人。

1937 吴福发先生发起建校。

1940 在吴福发路,建E字型校舍,学生增至1200余人。

1947 增办初中,改称华侨中小学,扩建校舍为日字型,学生增至1800余人。

1958 小学接受政府全部津贴,改称为“华侨标准型华文小学”,中学部改称“华侨中学”。

1962 为保留华文教学,拒绝改制成政府中学,定名为滨华中学,增设高中部。

1966 三层楼校舍及礼堂建竣。

1988 开始筹款活动,七年内筹获450万元建校。

1990 五层楼教学大楼落成。

1991 兴建大礼堂,拥有6个羽球场、1个室内篮球场及2个排球场,并可以容纳1500名观众。2001年装置空调 。

1994 完成五层楼综合大楼兼行政中心。

2004 全马首创英语中心。

2013年拆除56年历史食堂滨华中学建8层校舍。

资料来源

http://smpinhwa.edu.my/xoops/modules/tinyd0/index.php?id=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