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星期四

中国酒店——最南洋咖啡味

如果你问巴生人有什么东西是巴生最地道的?巴生人或许不告诉你,肉骨茶;偏偏告诉你中国酒店。

会推荐给你们,只因为巴生中国酒店仍散发旧时代的茶餐室味道,每天早上六点出左右就会开门营业,偏偏在巴生仍不多人活动的时段,就涌进不少华人,马来人,印度人,警察,交警,邮差或学生等等。

每天清晨,椰浆饭吸引了友族,三大民族齐聚一家老店,乐融融。

当然,只因为巴生中国酒店很用心经营,十年如一日用心的泡咖啡,卖着搭配咖啡的碳烤面包,维系那种古早的碳烧;同地营业的档子,淋上辣酱的虾饼档,或可口的Nasi Lemak。你如果不选择这些,还可尝中国酒店独有自制的冷藏糕点,芝士鸡蛋糕。又或者选择手工鸡蛋糕。

有人说,中国酒店是5名"跑船"(船夫)的海南人在1940年开始营业,当初三楼为客栈丶二楼是西餐厅,至1970年代,客栈及西餐厅相继停业,只剩下一楼的咖啡店延续至今,并且仍旧延用当初“中国酒店”这名字。

中国酒店虽然杯子上,写着“中国酒店”,其实很多经过的人应该看到“中国酒店菜馆”六个竖立斗大的门柱。当然,早期也是客栈,今天早也已没卖酒或给人留宿。

一道,前边看似很小,挤满人,走到里头,仍有延伸空间。看似,人外有人,天外另有有洞天。

或许,也只有这里,你好像进入历史被定格。在一片大家习惯成自然和谐氛围中叹浓郁,微带涩却很浓郁的古早的咖啡。有些食客曾猜想,巴生中国酒店的咖啡,在磨研的时候曾经加入牛油或糖。也曾有人说巴生一带的老杂货店,里头的咖啡有着同样的味道。

但,你无论如何在家冲泡,你可以肯定味道接近。但,却缺乏人在巴生中国酒店的现场感。一种,早在1942年开始营业,经营已经超过70年的历史环境。

这里的咖啡延续的是殖民时期的风格,烤面包拿捏在炭火中最恰当的时间,务必温度可以催化那浓郁的牛油与加央味,做到脆香入口即化,微微吸口浓郁的咖啡就可以让面包在嘴里多一层次感。

也只有在店里,你会发现许多老人家与店家闲话家常就一整天,你才感守浓郁店家做生意态度上的海南味,不说或许很多人不知道,原来一些熟客仍与店家维持最早期的经营模式就是赊账,隔三天或一星期才算账一次。

门前卖也浆饭的友族也因为店家指点,一卖就卖了快四十年;斋坐店前半天,叹着美食与咖啡,或许可以想象着创始人符和玲与三位伙伴当初携手合办,最终经历许多年后竟然可以成仅存已经不多见的“老字号”。

Chong Kok Kopitiam中国酒店
5, Jalan Stesen,
41000 Klang, Selangor

营业时间:7AM-6PM(周一~六);7AM~2PM(周日)

GPS导航数据:N 3°2.558″  E 101°26.968″


  • 图片来源:http://cforum3.cari.com.my/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28150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