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星期一

消失中的食物:冰球(霜球)

冰球(霜球)是很早期的热天良伴,依据文章,或许台湾仍有种小食叫“挫冰”,但类似做法只是不同的是当年物质贫乏的年代。没容器承,只用双手把冰屑拍紧,抓一 把煮熟的甜红豆放进去,再刨少许冰屑盖在上面,然后用双手将冰屑大力拍紧;再左右抛掷,使之成为一球状;然后再淋上红色和青色的糖浆,有的也加上炼乳,冰 球就大功告成了。

冰块被挫碎然后弄成冰球,淋上各种口味,在游乐场内,两手捧着,大家一边走一边吃。其实手很难忍受如此的冰凉,把口往冰球吸,结果发麻而一边兴奋的用余温把冰球重新包起来!

后来,这些味道改用塑带制作条状,却是七十年代的小孩其中一种最爱!


资料来源:http://nmsmandarindocents.wordpress.com/2008/06/21/%E6%B6%88%E5%A4%B1%E4%B8%AD%E7%9A%84%E9%A3%9F%E7%89%A9%E4%B9%8B%E4%BA%8C%EF%BC%9A%E5%86%B0%E7%90%83%EF%BC%88%E9%9C%9C%E7%90%83%EF%BC%89/

 蔡美娥
.
          
     现在,我们无论走到哪个小贩中心或食阁,都不难吃到色彩缤纷、冰凉爽口的“雪山”(或红豆冰)。

     但您是否知道这道甜品的前身是什么吗?

     其实,“雪山”是本地流动小贩消失后继而出现在小贩中心的甜品,它的前身应该是冰球Ice-Ball冰球的配料与“雪山”大同小异,其制作方法却比“雪山”较有艺术性。

     传统的冰球一般上是由印度人贩卖的,华人也卖冰球,但属于较后期(可说是过渡时期),用的工具也比较先进,是一台用手绞动的刨冰器。

     印度人用的工具比较简单,它是在一个小木架(类似小木凳)的上方装上刀片,把冰块置于其上,冰块上盖一条毛巾。毛巾的作用除了避免手被冰冻及过于滑溜之外,还能降低冰块的溶化速度。

     只见小贩用右手将冰块前后推动,冰屑就会掉到架子的下方,他便用左手去盛冰屑。当冰屑盛满一手掌时,他就用双手把冰屑拍紧,然后往中央压个小“坑”,抓一 把煮熟的甜红豆放进去,再刨少许冰屑盖在上面,然后用双手将冰屑大力拍紧;再左右抛掷,使之成为一球状;然后再淋上红色和青色的糖浆,有的也加上炼乳,冰 球就大功告成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