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星期三

干肉骨茶历史



十四岁大厨来自肉骨茶世家 叶家创新干肉骨茶 从小渔村进驻巴生
14 岁少年叶志安仅学了七八个月,煮出来的肉骨茶却比父亲煮的更美味,除了这是他与生俱来的天赋,上两代家族成员涉足肉骨茶行业,或多或少也对他产生影响。原 来,叶志安的公公当年以肉骨茶为业后,他父亲便钻研出一套新的食谱,即干肉骨茶。从此,叶家 11 名兄弟姐妹也加入肉骨茶事业,将干肉骨茶发扬光大,可称得上是肉骨茶世家。
在 5 名兄弟中,只有老四叶金桔和老五叶金泉对烹煮有浓厚的兴趣,他们一直在父亲叶天成的肉骨茶档帮忙,学煮肉骨茶。久而久之,两兄弟也就掌握到煮肉骨茶的秘诀。不过,父亲所烹煮的肉骨茶不算是“佳作”,充其量也只能在小地方摆档糊口。
为了打响叶家肉骨茶的知名度,叶金桔不断努力钻研肉骨茶的汤头,使它更美味。他不时试吃别人的肉骨茶,从中偷师,以改进本身肉骨茶的口味。


巴生有 4 分店
1996 年父亲过世后,叶金桔更积极寻找突破,经过不断研究,他发现用肉骨茶药材熬煮出来的猪肉炒干后,别有一番特色,而且也受到食客欣赏,他便不断的调配材料、试炒。 2000 年,他决定把父亲留下来的肉骨茶档改名,并且打着“干肉骨茶”的名堂重新出发。
他说,当时适逢经济不景气,从事建筑的大哥叶金顺和修理摩多的二哥叶金福都面临失业,他于是建议他们一起开发干肉骨茶的事业。就这样,兄弟几人在那一年间,连续在巴生开设 4 间分行。同年,他们也开始采用“叶”氏的招牌。
除了丹绒加弄的“叶全干肉骨茶总店”外,叶家在巴生新镇尚有“叶泉干肉骨茶”、圣淘沙的“叶荣干肉骨茶”、班达马兰的“叶铭干肉骨茶”和甘榜瓜哇的“叶桔干肉骨茶”,分别由叶金顺、三哥金平和金福掌管。至于“叶桔肉骨茶店”则由两位妹妹负责。
在总行掌厨的叶金桔是叶家第二代最会烹煮肉骨茶的兄弟,难怪他的儿子志安能够在短时间内掌握肉骨茶的烹煮诀窍,这全都是受到了他的影响。


分店依兄弟运程命名
初初乍看叶家干肉骨茶各分店的名号,以为他们是根据名字排列,可是细看,除了泉和桔是他们兄弟的名字外,其他的又不是,经过查询在发现原来是配合他们的运程而命名。
叶金桔说,原本他想采用叶桔的名号,可是这个店名不“顺”他。至于泉字则配 合到弟弟叶金泉的名字,可是还是一样不适合他,最后他决定替店铺取名“叶全”,叶桔和叶泉的名号就当作其他分店的店名。目前,除了二哥因为人手不足,将叶 铭肉骨茶店移交给侄儿打理,重新回到修摩多的行业外,叶家的全部成员,包括姐妹都各别在不同的分店帮忙。


14 岁当肉骨茶大厨 学艺 8 个月 煮得比老父好吃
(八打灵再也讯)年仅 14 岁的少年叶志安,喜欢烹煮肉骨茶多过读书。父亲见儿子爱下厨,便索性收他做徒弟。没想到,叶志安在学了七八个月,煮出来的肉骨茶竟比父亲煮的还要美味。此后,父亲便“退位让贤”,放手让儿子在肉骨茶店当主厨,他则负责到外头订货。
小料理王叶志安当了主厨后,生活过得很规律,他每天凌晨 4 点起床,摸黑到肉骨茶店准备肉骨茶的材料,包括选猪肉、切肉、调配药材和酱料等,晚上 8 点就上床睡觉。
谈及煮肉骨茶的秘诀,小小年纪的他像个经验老到的老主厨说:“火要猛一点,煮出来才会有香味,不然不够热,会有一种味道。但是,干肉骨茶不可煮太久,否则会焦。还有黑酱油不可以放太多,否则肉会太甜。”


肉骨茶天才 8 个月出师 14 岁主厨更胜老父
(八打灵再也讯)雪州一个渔村小镇有一间闻名的肉骨茶店,主厨竟然是一名年仅 14 岁的料理小天才,他只学了七八个月便青出于蓝,煮出来的肉骨茶比父亲煮的还要美味。父亲见儿子小小年纪厨艺高超,决定“退位让贤”,让儿子做掌厨,自己则负责到外头订货或招待客人。
这名小料理王叶志安,他是本报评审出动寻访“光明肉骨茶王”活动中意外收获的惊喜,相信他是全国年纪最小的肉骨茶主厨。
叶志安对烹煮肉骨茶的兴趣,比读书来得浓厚。


不爱书更爱肉骨茶
他升上中学预备班不久,就对书本意兴阑珊。那时,他爸爸叶金桔( 36 岁)问了他一句:“你如果不想读书,有想到做什么吗?”。志安想也不想就回答说:“我要煮肉骨茶。”
叶金桔知道儿子的兴趣在肉骨茶后,索性收儿子做徒弟,让儿子到他位于丹绒加弄的“叶全肉骨茶(干)店”当学徒。
志安告诉《光明日报》,他爸爸煮的肉骨茶很棒,尤其两三年前,爸爸钻研独创的干肉骨茶,无不让顾客竖起拇指赞好。“刚开始我学煮干肉骨茶时,因拿捏不好火喉或酱料的份量,就被爸爸骂。爸爸总是骂我几句“不够黑”、“颜色不美”、“不黏”等。
志安说,他并没有因为父亲的责备而打退堂鼓。他一边学煮,一边把煮好的肉骨茶拿给在店里帮忙的姑姑、妈妈等人吃,让他们打分。几次之后,他就胆粗粗,把初学的干肉骨茶捧出去给顾客吃。
“我都会注意看顾客有没有吃完我煮的肉骨茶,还有他们吃下去后的反应如何。”
七八个月过去了,志安终于掌握到肉骨茶的煮法,如今顾客们包括志安的同学及爸爸的朋友都称赞说,志安煮的肉骨茶,比爸爸煮的还要好吃。
志安露出腼腆的笑容说,爸爸也称赞他煮的肉骨茶比爸爸煮的好吃。名师果然出高徒,爸爸对儿子的厨艺充满了信心,所以已渐渐放手让儿子在厨房当主厨,他则负责到外头订货。
不过,志安仍很谦虚的说,他只是爸爸的好帮手。


“吃起来有种味道,不爽” 评语当激励重调配料
料理小天才叶志安说,刚开始试煮的肉骨茶,捧出去给顾客吃时总被顾客弹得一文不值,顾客一吃,知道不是出自爸爸叶金桔的手,就会嫌弃地说:“吃起来有种味道,不爽。”
只要一想起顾客说的那番话,志安就觉得有点气馁。不过,转换了另一个角度思考过后,客人的话原来也是一种激励。“我走回厨房,重新烹煮肉骨茶,一面思考客人说的评语然后重新调整我的调配料。”
志安耐心地向爸爸学师,一次又一次的煮肉骨茶,现在他已知道怎么煮出一道够味、好吃,而又能让顾客吃了又想再来一碗的肉骨茶了。
“我看到顾客吃完我煮的肉骨茶,心里就会很开心、满足。但看到肉骨茶还剩在碗里时,我心情就会不好。我会想,这碗肉骨茶是不是配料放得不够均衡。”


生活规律 :清晨 4 点摸黑准备料理
自从当了肉骨茶店的主厨后,志安的生活过得很规律。他每天清晨 4 点就得起床,摸黑到大街的肉骨茶店工作,晚上 8 点就寝。
志安说,他一到店里就开始和爸妈和姑姑等人忙着准备肉骨茶的料理,包括如何选猪肉、切肉、药材和弄酱料等。“不要小看这些琐琐碎碎的事,煮出来的肉骨茶好不好味道,都和这些息息相关。”
从凌晨到中午 1 点,志安一个人要负责煮两大锅肉骨茶,而且每天都被顾客一扫而空。下午 1 点多收档后,就属于他私人时间。他会去找朋友一起到网咖玩游戏。这是他最喜欢做的其中一件事,偶尔他也会上网,看看一些有趣的东西。
到了晚上 8 点,他的精神开始不能集中了,原来是周公来找他。“我通常这个时间睡觉,最迟 9 点多就躺在床上。”


煮出心得 :火要猛黑酱油要适量
干肉骨茶要怎么煮才好吃呢?志安说:“火要猛,黑酱油要放得不多也不少。”
谈到煮肉骨茶的秘诀时,只见他娓娓道来说,火要猛一点,煮出来才会有香味,不然不够热,会有一种味道。但是,干肉骨茶也不可煮太久,否则会焦。还有黑酱油不可以放太多,否则肉会太甜。
“好吃的干肉骨茶,是在咬肉时,仍可以吃出肉的味道,而不是黑酱油的味道。这些都是我自己煮了又煮,研究了又研究之后,所领悟出来的心得。”


不做靓仔 :顾客赞好吃更开心
记者问志安:你喜欢听到有人讲你“靓仔”,还是你煮的肉骨茶很好吃?他不假思索的说:“我比较开心听到人家讲我煮的肉骨茶好吃。”
他指出,他目前全心全意在店内煮肉骨茶,迄今还没有机会到其他肉骨茶店品尝其他高手煮的肉骨茶。“我也想吃吃其他人煮的肉骨茶,好向这些师父偷师。”
谈到志安未来的梦想及打算要怎么样把肉骨茶发扬光大时,他说:“我还小,没有想到这么多。”
他说,爸爸有给他薪水,他只是拨出一点钱拿去玩电脑游戏,剩下的钱都存起来。

资料来源: http://www.yapchuan.com/index.htm

(干肉骨茶是九十年代的产物,但是已经无人知道谁家最早或创立?话 说有一对老夫妻是欢喜冤家,时常为了大小事意见不合。有一天两老在烹调瓦煲肉骨茶时,又为了该下什么佐料而起争执,结果把这煲肉骨茶煮糊了。肉骨茶煮坏 了,俩人赌气不说话,拗了一个晚上,后来肚子饿了,家里又没别的吃,丈夫灵机一动,把原本要干炒的羊角豆料进去,再随手抓把辣椒干混炒。岂知香味四溢,把 妻子也吸引过来,品尝过后,老俩口对这意外烹制成的美味都有共同喜爱,欢欢喜喜大团圆结局。以 前干肉骨茶夫妻是因为生意不能卖完的猪肉在烦恼,所以每天吵!老公像你故事一般,但是不懂为什么这些肉骨茶肉特别入味;在上档子后还叫顾客尝尝,到底加什 么可以让味道更好,结果一些说咸鱼,一些说鱿鱼干,就这样辣椒干,米酒,醋也加过,不懂为什么?找到顾客说的好吃味道,不改良了!在之后,另一些业者想 学,也就问他顾客到底怎样弄?结果,味道真的还有差!哪家原创老店还真独家卖了一段日子,后来的才一家家冒起。还有以前的肉骨茶是一直在锅里滚的,后来大家烦恼生意不能卖完的猪肉,拿起来;更因此卖下卖下有夜市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