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星期二

历史河畔为什么没有不一样的月光?

你们已经忘记可以在有河流的河畔,散步,在建筑鸟览,更忘记这些城南老街、巴生河左岸其实除了建筑,还可以有美食,音乐,甚至只是很浪漫的灯与一杯咖啡!

为什么彭亨井,故事里是鬼城,真实现实里头,也如此没落?

-------------------------------------

http://www.nanyang.com/node/247203?tid=639

巴生人心中两个议题浮现了出来:

一,巴生是马来西亚最古老的城市,市中心为何不断在颓萎?

二,巴生历史古迹、文化资源丰富,乡土美食肉骨茶更是大大有名,为何偏偏无法进化成一个像样的旅游胜地?

一位业者极度惋惜的说,一百多部巴士的外地旅客,吃过肉骨茶,觉得巴生没什么看头,便北上适耕庄去看稻田,或南下丹绒士拔去看海。准备吃一顿海鲜再回家。

然而,他们就是不会想到在巴生――特别是城南老街、巴生河左岸――逗留哪怕一两个小时,看看白宫、观音亭、圣母院、阿都拉仓库、马哈荻城堡……,想想曾在这土地发生的多少事,塑造了今日的马来西亚。

把美食与观光产业创意地结合上来,其实就是复活巴生老街的生命力。

旧街场变成能量场

逻辑很简单:老街再造,让美食、古迹、文物、历史、民俗、民宿等文化资源入驻,乡土经济就会因为内需蓬勃、游客光顾而重现光华。

老街再造,加上文化创意,旧街场就是经济竞争力的锻造场。国内的马六甲旧街場,大家熟悉,不说了,说一个台湾的个案吧。

克里夫主厨说,“当艺术与美食相遇时,你将感受到新享受主义。”把“美食”二字换上“老街”,整句话一样管用――不论是从街上走过,准备进那家店去消费;正窝在店里头消费;还是消费了,从街上走回来,实实在在都是很美好的享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