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星期二

陈德水曾是巴生最年轻的侨领

资料来源:http://mnwhstq.cn/was40/detail?record=5058&&channelid=29719

    陈德水(1907-1975),原籍福建省永春县鸿榜乡(现东平乡鸿安村)人。幼年在家乡读书。十二岁随父南渡到马来亚,先后在巴生中华学校及吉隆坡州立师范肄业。后又回到上海暨南大学攻读。1930年再南渡到巴生,先后在几所学校担任教员、校长达30年之久。桃李满门下,原马来西亚卫生部长丹斯里李孝友就是他的得意门生。
    陈德水热心社会公益事业。1934年,他被推选为马来亚雪兰莪永春公会主席,年仅27岁,在当时新马华侨社团的领导人中是最年轻的。以后又先后在巴生福利部、积善堂、华人接生院、中华总商会、树胶公会、教师公会、各民族亲善委员会、居民协会、暨南大学同学会和福建会馆等社团组织中担任重要职务。他不辞劳苦,竭诚为群众谋求福利,受到广大华侨、华人的信任和爱戴。
    1941年日寇南侵马来亚后,陈德水不愿为日寇效劳,毅然离开教育界,从事小商小贩。由于他不善经商,收入只能勉强维持生活。敌伪当局多次要他到学校任教,均被他拒绝。
    抗日战争胜利后,陈德水重新返回教育界,从事华文教育,同时继续为华侨社团服务。他发动侨居南洋的族亲,组织永春鸿榜陈氏公会,编修族谱,借以联络族亲感情。他联络永春同乡等募扩建一座四层大楼的永春公所。又和拿督李荣德一起发动组织巴生马华公会,李荣德任正主席、他任副主席兼加埔区马华公会主席。
    陈德水一生从事教育事业和公益事业,从不计较个人利益。他洁身自爱,廉洁奉公,对筹募的捐款,个人从不动用分文。群众称他是“老实人”。由于他的功绩,1964年,雪兰莪州苏丹封赐他P、J、K的勋衔。1968年又荣膺马来西亚元首颁赐的A、M、N、的勋衔。他逝世时,许多政府官员、国会议员、州议员、当地群众、教师、学生、各社团代表以及各地华侨、华人代表都来参加哀悼,出殡行列长达数英里,极尽哀荣。
    (据巴生永春鸿榜陈氏公会十周年纪念特刊整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