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星期二

華人為甚麼叫唐人?

资料来源:http://www.tapah.com/politics.php?ppr=remembers_14


究竟華人甚麼時候開始馬來西亞落地生根。據宋哲美著“馬來西亞華人史”中指出:“由於僧侶不斷往還,唐朝與室利佛逝(此帝國版圖在馬來半島和蘇門答臘之間)邦交密切,直到大順元年(公元890年),室利佛逝始為一莊嚴山帝篡奪,改國號為三佛齊,遷都於占牌(Diambi)。
唐代於此時正值黃巢之亂,國人紛紛避難南來,其中不少定居此地,從事種植,而馬來亞華人的大量移殖,當以這次為開始。

姚坍著“馬來亞華僑史綱要”一書說:“迨唐代末葉,黃巢作亂,遍地萑苻,民不聊生,時海路已通,洋舶來華者為數不少,國人避難西逝附舶以行者必多,於是開海外移一直之端倪。”
又說:“唐代末葉以迄五代,華僑流寓蘇島者已多,西蘇島與馬來半島之間僅隔一衣帶水,華僑之散處半島各地者,為數當亦不少矣。迄今華僑乃有自稱為“唐人”,稱中國為“唐山”者,口說遺傳,足為唐代移殖事業作山佐證。”
不過,維特巴素博士(Dr.Victor Purcell)在所著“馬來西亞華僑史”中,並不以為華人在唐代已開始移居馬來半島。 8811967.com

他說:“華僑初期已經跟馬來人通商和作外交上的聯絡,但是他們一直到馬六甲王國奠定基礎後(成立於十四世,於公元1511年被葡萄牙人征服),才存有永久居留馬來亞的念頭。十七世紀開始,華僑在馬六甲的人口約三、四百人。

他還說:“華人與外商接觸,實際僅限於閩粵兩省的商港而已,甚至交際方面亦受限制。所以這並不是荷蘭人(於公元1641年進攻葡萄牙人,佔據馬六甲)吸引華人,實則是1786年,英人在馬來半島開辟殖民地時,華人才受歡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