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星期二

黄梨街因陈嘉庚黄梨厂而得名

马来西亚能以水果为名有些奇特,如此水果街道应该不多,黄梨街相信全马也只一条!

黄梨街位于巴生的东北部,其实是1922年华族先贤陈嘉庚在此地开设巴生黄梨厂而得名。而街道历史却更久些。

这里有一家经营了六十多年的香烛店 顺宝贸易。海鸥最早也在这扎根!海鸥巴生的门面,也算陈凯希踏入商坛最早的门面之一。

巴生黄梨厂有黄梨厂,吉隆坡有茨厂;这两大百年老街的背后都有灵魂人物,开创茨厂的是吉隆坡甲必丹叶亚来的产业。而巴生黄梨街因巴生黄梨厂得名,创立巴生黄梨厂的就是赫赫有名的陈嘉庚,陈嘉庚除了创立南洋商报外,橡胶第一次从巴西移植到马来亚后,陈嘉庚认定认为大有可为,购种子2000元.播种在菠萝园(也就是黄梨园)中。所以,1925年陈嘉庚拥有橡胶园1. 5万英亩,成为华侨中最大橡胶垦殖者之一。

陈嘉庚看准了工业的重要,开办橡胶制品厂,生产胶鞋、轮胎和日用品厂。

陈嘉庚最大的贡献当然是募集巨款援助祖国抗战。

陈嘉庚的经济事业从1926年起开始走下坡路。橡胶价格一落千丈,他属下规模最大的谦益胶厂第一次亏损30多万元,橡胶园、米店和黄梨厂均无利可图,这年汇给集美学校和厦门大学的费用总数仍接近100万元。

在他认定“企业可以收盘,学校绝不能停办!”,出让了巴生黄梨厂,但黄梨街纪念巴生黄梨厂的名字,虽没直接说出马来西亚有陈嘉庚路(香港有)。却不言而喻纪念着陈嘉庚,只是没人道破而已!

距离黄梨街约500米的太平街,是这里另一条著名的老街,因为聚集了许多的布庄,这里的华人习惯称它为"布庄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