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星期六

班达马兰新村历史

大马共有452个华人新村,其中名列大马最大新村老二的班达马兰新村就坐落在巴生,面积300英亩。

班达马兰新村刚成立时,没有什么华人,当地人称呼班达马兰现在位置为“飞机坡”

在二战结束后,1947年,有几户菜农在机场范围外种菜养猪为生,当时被称为“后尾芭”(如今的Jalan Kerayong)。班达马兰昔日是沼泽地带,只有大约十户以种菜为生的人家,到处都是沼泽地,没有路可通。

提起班达马兰的历史,早期被当时政府安顿到此的首批移民叶文平说,班村在未成立之前,是二次大战英殖民政府当下的军用机场,且除机场外,整片土地近乎是沼泽地带,而英殖民政府还在沿海的土地建起堤岸。

65岁的村民颜健发说,1951年时,我年仅4岁,就从万津六英里(如今的陆路交通局)被英军迁徙到班村来。

“班达马兰新村曾建有飞机场和飞机跑道,大概的范围是从拿督韩沙学校到金泉路一带,据说是由日本政府在日治时期兴建的,主要是运送军粮给日军享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