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星期三

杨源合路纪念州政府首席秘书杨源合

吹下水!不然读历史很闷,要解闷,就当我仙家,仙几句。

看到“雪州我最大”页面,其实照片源头应该是《看不見的腳印》从博客拿的,因为照片是他拍的,我摘取罗福兴先生的文字:“楊源合路位於現今巴生縣巴生市南區,從巴生五條路方向進入小印度林茂街,楊源合路位於左側橫路。

從林茂街進入楊源合路,左排建築分兩部份,有名為馬都拉屋1的雙層店屋,底層六單位,上下層合共十二單位,接著是三層店鋪,底層五單位,上下層合共十五單位,當中有巴生濱海福莆仙同鄉會2舊址。

右排建築同樣分為兩部份,有雙層店屋,底層六單位,上下層合共十二單位,接著是十二單位的小食檔口。

尾端路口正對面的山坡上有劉永美醫療中心3及巴生基督教衛理公會4。”

或许谈位置,大家知道;说历史或谁是楊源合?楊源合事迹,很多人都会头低低用不详来表述,“雪州我最大”再大也没说出所以然。

就让雪州只是浮游小物如我的告诉你一些小故事,那就是与福建金门人有关,巴生是福建金门人口中的“小金门”,我不是金门人,也不姓杨!

却知道杨源合是怎么来的,如果有到巴生观音亭,就知道其实除了杨源合路,还有个块志年1909年由杨源合等人奠定的石碑。

姓杨的人应该不会忘记杨源合是谁,因为杨姓的杨氏福建金门族人早在19世纪中大量移居雪兰莪巴生地区。

由一个不是姓杨的谈姓杨的故事其实没什么,因为姓杨的福建金门族人在木材砍伐加工火锯业、建筑材料和建筑工程等行业是楚翘。只是很多人不懂,他们身怀绝技,我同学爷爷嘴里说希望替孙子弄间房间,你知道金门人是出名节俭的,凡事亲力亲为,老人家已经七十近八十还能担石头、拌水泥,我还在小学真觉得神乎其技,老人家身体硬挺的很。

好比金门县湖峰杨清廉于1920年南渡,定居巴生,历十二年之刻苦经营,创办建利栈枋广,经营建材砂石兼营建筑工程,承包建屋工事。金门杨玛珯于1922年创立金振和火锯有限公司发现锯木业。

巴生福建金门杨诚财(华侨学校的先贤及董事长)创立杨金记炭窑,为此行业的皎皎者。杨海沧振丰炭窑,并兼营地基木椿和建筑,终有所成。

其实,当然我需要如此说否则把功劳全归楊源合一个人是有些说不多去,楊源合除了家族涉猎地基木椿和建筑,更通晓英文,楊源合通晓英文是因为当时有许多移居雪兰莪的杨氏族人将子女送进英文学校就读,毕业后因能掌握两种语文。

当然,杨源合在20世纪初,已是巴生华社的领袖。精通中英文,1905-1920年间在保护邦雪兰莪州政府中任职,担任州政府首席秘书要职,成为当时大部分来自中国不懂得英文的华人,与英政府沟通的重要桥梁,他对促进华社与政府之间的联系,贡献良多,为此,英政府在巴生南区市内的一条街道就用其名字命名为杨源合路(Jalan Yeo Guan Hup) 。当然,英政府也很肯定当地福建人尤其是金门人更是姓杨的前辈们的巨大贡献。

如果真要研究巴生区域战前建筑是谁人兴建与贡献巨大?很大程度与巴生福建金门人擅长地基木椿和建筑其实是息息相关的。

文章属于整理改写,兴趣的话阅读原著: 杨氏族人在马来西亚的发展
资料来源
http://blog.1688.com/article/i9332342.html

杨国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