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星期六

巴生老街故事(转载)

第3集 巴生老街故事
播映时间:18/11/2012 9pm Astro AEC (301)

巴生位于雪兰莪州的最西端,开埠至今已有百年历史。它原是雪兰莪州的首府,在1880年被崛起的吉隆坡取代。巴生主要分成三大区域,即巴生港口区、巴生南区和巴生北区。第三集的《老街故事》将走访巴生港口区的军营路和柏林英路;巴生南区的火车站1路和彭亨井路以及巴生北区的黄梨街和太平街,聆听老乡里讲述记忆中的老巴生。
位于巴生港口区的军营路,因在英殖民时期设有军营而得名。英殖民时代,巴生华人主要从事港口运输的工作,所以港口一带聚集了许多修船厂。这一集,我们来到设在军营路的海运船厂,聆听汪宗荣先生诉说他与修船业之间的渊源故事。
在柏林英路上,我们找到了今年已82岁的林女女士,透过林女士的故事,我们依稀看见了当年码头工友们的生活作息,以及柏林英路数十年间的转变。
巴生南区临近巴生火车站,当地的两条老街也因此被取名为火车站路和火车站1路。这里,还保留着一排见证着巴生百年英殖民历史的古老建筑物,已开业九十余年的郁昌表行和超过八十年的华生钟表,正是火车站1路百年来的发展与转变的历史见证。
位于巴生南区的彭亨井路则是巴生老街区里的另一条百年老街,今天还留着约四十间二战前的建筑物。由于靠近巴生火车站,交通便利,因此成了许多华人进行商业活动的最佳选择之一,米粮和橡胶业是彭亨井路上早年盛行的其中行业。杨金章先生是如今仍在彭亨井路继续营业的少数商家,透过他的叙述,我们开始领悟到先辈们的经营智慧。
黄梨街位于巴生的东北部,因1922年华族先贤陈嘉庚在此地开设巴生黄梨厂而得名。这里有一家经营了六十多年的香烛店 - 顺宝贸易,老板林佛丰先生将和我们分享当年黄梨街的荣景。距离黄梨街约500米的太平街,是这里另一条著名的老街,因为聚集了许多的布庄,这里的华人习惯称它为"布庄街"。在太平街上,我们寻访了老街坊,也遇见了新生代,透过新旧两代人的故事,我们看见了巴生老街的旧时光,也为巴生老街的新活力而鼓舞。我们期望巴生老街区能在无法避免的发展洪流里,在新生代的坚持和努力下,重现生机盎然的景象。

更多图文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