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星期二

吉隆坡開埠功臣「葉亞來」 作者:江彥震

世界客屬城市領袖暨紀念先賢會議,於20081121~23日,在台北國軍英雄館舉行。會中由馬來西亞丹斯里拿督吳德芳報告,吉隆坡開埠功臣甲必丹-馬來西亞客家先賢葉亞來偉大的生平事蹟。
馬來西亞的華人主要來自中國大陸的廣東、福建及海南三省,華人遷居來此開墾已有六百多年的歷史。客家人在十八至十九世紀就陸續到馬來西亞從事錫礦開採工作。客家人是馬來西亞華人中的第二大族群。他們在政經文教各領域多有傑出的成就,對當地社會國家作出重大貢獻的華人很多,不勝枚舉,不過貢獻最大的,至目前為止,還沒有人能夠超越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Kuala Lumpur)的開埠功臣葉亞來(Yap Ah Loy )
吉隆坡的甲必丹(華人首長)葉亞來(1837-1885),原名茂蘭,字德來。葉亞來生於清道光十七年丁酉年二月初八日,即公元1837314,祖籍廣東省惠州惠陽縣淡水鎮周田鄉的客家人,為家中的長子,有一妹三弟。曾讀了兩年私塾,因家貧而停學,為了減輕家裏的負擔亦曾替人放牛、打短期零工等度過童年的生活。
清朝咸豐四年(1854),太平天國的洪秀全起兵反清,戰亂造成家鄉農村瀕臨破產,葉亞來跟隨同鄉,離開貧困的家鄉,來到馬來西亞開礦,是被賣到南洋淘金的典型「豬仔」。
首先抵達麻六甲,族叔葉國駟,安排他到榴櫣東卡一錫礦廠工作。後轉到另一族叔葉五之什貨店當夥計。1859年,在族叔葉福資助下,在蘆骨經營生豬及收買錫米之生意,不久離開蘆骨到雙溪烏絨(Sungai Ujong)找尋新生活。
他於途中巧遇雙溪烏絨華人甲必丹盛明利之總巡(保安隊隊長)劉壬光同鄉,劉乃推薦他為副總巡。18608月,雙溪烏絨兩位馬來土酋為爭奪華人礦區錫米稅收而發生械鬥,當時兩個華人礦工集團,即海山黨和義興黨也為本身利益分別支持鬥爭的一方。海山黨領袖盛明利在此役中被殺,葉亞來則負傷逃到一燒炭者家中躲起來。
六個月後戰事平定,雙溪烏絨商界領袖葉亞石被選為甲必丹,但他對經商較有興趣,不久即推薦膽識過人又精明能幹的葉亞來為甲必丹,當時葉亞來才24歲,因政績良好,人民安居樂業。
1862年初,葉亞來放棄雙溪烏戎華人甲必丹之職,到吉隆玻協助吉隆玻第二任甲必丹劉壬光處理行政事務及管理錫礦廠。此後葉亞來開始發跡,自己也經營兩家礦場。1864年創設惠州公司,安置剛由中國家鄉抵達之同鄉及供貧病之同鄉食宿。1865年他開設了“德生號”藥材店,還娶了一位馬六甲華人女子郭庚嬌為妻。
1866吉隆坡爆發一場王室土侯間的內戰,葉亞來無可避免捲入了長達八年的內戰,葉亞來與雪蘭莪州執政東姑古丁結盟。1868年,劉壬光不幸逝世後,葉亞來代執行甲必丹任務,時年31歲。葉亞來推行英明政策,嚴懲盜竊,組織一支精銳隊,使得吉隆玻成了夜不閉戶之太平市鎮,遠近聞名。1869年,農曆五月初五日端午佳節時,葉亞來在隆重儀式中正式受雪州蘇丹冊封為第三任吉隆玻華人甲必丹。冊封儀式由蘇丹代表拉惹瑪赫蒂主持。他也被稱為「吉隆坡王」。
18701873年期間,馬來王室因政治、經濟上的種種因素,延續四年內戰。甲必丹葉亞來在請援下,派兵協助雪州蘇丹女婿東姑孤丁與巴生土侯拉惹瑪赫蒂作戰。戰場的範圍主要是在吉隆坡、萬撓、安邦和瓜拉雪蘭莪等地。戰亂期間,吉隆玻兩度易手,三度被焚。戰場失利,甲必丹葉亞來幾番征戰,慘遭盟友背叛,幾經辛苦終於在1873年三月光復了吉隆玻。雪州蘇丹為表揚葉亞來的功績,於1873年六月,再度冊封葉亞來為吉隆玻華人甲必丹。
戰後的吉隆玻,廢墟一片,錫礦場也化為水潭。甲必丹葉亞來說服了準備他遷的將士同僚,使他們留下來和他共同努力重建一個新的吉隆玻。當時內戰使得葉亞來背負超過十萬元的戰爭債務,加上經營的礦場積水,一度面臨破產。葉亞來不得已向英商、新加坡、馬六甲華商借貸,以維持礦業生產,當時的借貸繳付高達1820%的利息。
甲必丹葉亞來重建吉隆玻的工作是非常有計劃的。他首先發展公路網,疏通河流,建造橋樑,擴建住屋,使由亞答屋進步到磚瓦屋和商店,重開礦場,鼓勵各族共同參與建設,並從中國招募工人前來建設吉隆坡。為了讓工人得到廉價的供應品,他也鼓勵馬來人遷到吉隆坡近郊,種植農作物供應市場所需。吉隆玻就這樣從廢墟中逐漸發展成為今日馬來西亞最大的都會。
1878年錫價高漲兩倍,使得葉亞來得以還清債務。1879年,葉亞來一躍成為吉隆坡首富。在他顛峰期的事業,曾擁有錫礦一千多畝、員工五千人,掌握了整個城鎮的經濟實權。除了鋪設道路、投資各種農業計畫,並首先引進蒸汽抽水機供雪蘭莪(Selangor)的礦場使用,還包括興建了吉隆坡第一家醫院。葉亞來領導吉隆坡直到1880還政於英殖民政府為止。
葉亞來深知教育的重要性,1884年創設私塾于惠州公司內,供同鄉就讀,並親到中國聘請舉人葉樹網前來教學,成為吉隆玻第一間華人學堂。後來將私塾改為「唐文義學」,並增聘徐紹蓀為教師,教授三字經、增廣賢文、千家詩、千字文之類的中國教育方式。也因為葉亞來的積極推動,成立了馬來西亞第一所華文學校。
綜合來說,葉亞來對吉隆坡最重要的貢獻包括開闢道路、製磚燒瓦、發展礦業、移入勞工、種植開墾、建立醫院、安老院、學校等,為以後吉隆坡的繁榮奠下基礎。
在戰前,葉亞來是唯一代表政府參與開拓吉隆玻的先賢人物,以及後來建設吉隆玻功績最昭著的元勳,他為早期的吉隆玻帶來了繁榮和秩序。身為海山會黨領袖,他集會黨領袖、戰略家、投資家、礦業家地位於一身。當會黨恩怨在戰火平息後,他化除恩怨衛護華人利益,勤政愛民,團結華族,團結巫人,更善於與土酋談判。
葉亞來原想於1886年返回中國,卻於1885年一病不起,415清晨,不幸病逝,年方四十八歲。出殯之日,吉隆坡政府機關停止辦公,許多高官顯要都出席葬禮,全吉隆玻停工,下半旗哀悼。
二十世紀初,葉亞來的名字出現在梁啟超發表在《新民叢報》的一篇文章上,並被列為九個著名的中國海外開拓殖民者之一。前任英國殖民地總督瑞天咸(Frank Swetteham)對葉亞來的讚賞,直接間接地增進了他的威望,之後1951年所出版由另一位英國殖民地總督米德布洛克(S.M.Middlebrook)執筆的葉亞來英文傳記,又明顯地確立了葉亞來建設吉隆坡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從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到1965年的二十年間,葉亞來的英雄事蹟以及開拓首都吉隆坡的功績,透過蓬勃發展的華人出版業,深植在新、馬一帶的華人心中,五十種版本以上的葉亞來傳記,有些甚至神化了他的存在。
不過,在1980年,馬來西亞的文化、青年及體育部長拿督阿都沙末(Datuk Abdul Samad Idris)撰文,否定葉亞來是吉隆坡的開埠功臣,聲稱開闢吉隆坡的是與葉亞來同時代的馬來貴族拉惹阿都拉(Raja Abdullah),葉亞來竟然默默消失在華人的歷史教科書上。這是政治操弄歷史的典型例子。
1999年,世界客屬第十五屆懇親大會在吉隆坡舉行,當時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為大會主持開幕時說,如果沒有把客家人的事蹟寫入歷史,沒有把華人甲必丹的貢獻紀錄在案,吉隆坡的歷史將不完整的。他說,吉隆坡三位客家領袖,甲必丹葉亞來、葉亞石及劉壬光,為吉隆坡的現代化發展建設奠下基礎。可見葉亞來對吉隆坡的貢獻已經獲得馬來西亞官方的認可與讚揚。
资料来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