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星期三

戰前屹立至今‧巴生老店古建築珍貴

http://mykampung.sinchew.com.my/node/154892

  • 若加以妥善規劃發展,這群老建築物,可以發揮一定的商業價值。(圖:星洲日報)
1 of 7
(雪蘭莪‧巴生1日訊)政府當局最近在巴生南區火車站附近,豎立牌碑,特別介紹火車站一帶的巴生南區戰前建築物。
這些戰前建築物,都具有很高的歷史價值,雖然經歷百年歲月洗禮,歷盡滄桑,但基本的結構,還保存下來。
這也顯示當局非常重視這群古建築,然而,由於這些建築物都屬於私人所有,因此政府在很大程度上,無法對這些建築物進行全面的美化工作。
因此,當局只能豎立牌碑,簡單的向遊客介紹這些戰前建築物,並強調這些老建築物,興建於1930和1940年代。
“陳美泉”建築物保存完好
《大都會》記者發現,有一間建築物,甚至建於1916年,這間建築物曾經在影片上亮相,保存完好,牆壁上還刻上“陳美泉”三個中文大字。
然而,在簇新大理石牌碑的背後,一些戰前建築物,卻因長期欠缺完善保養,儘管百年屹立不倒,但肉眼所見,建築群了無生氣。
當局若與業主商量,給它們注入新氣息,例如好好規劃一番,將它發展為老街,相信有望重現生機,因為它的古老故事,就是一塊寶。
可成巴生珍貴文化遺產
這些老店,大部份仍保留原有風貌,是可喜的現象,若加以好好管理,必可成為巴生最珍貴的文化遺產。
巴生火車站建於1890年,帶動吉隆坡與巴生兩地的繁榮貿易,以及當時負責運輸錫米運輸;但火車站本身已重建。
火車站路一帶,包括大街(Jalan Besar)和拉耶迪莫路(Jalan Raya Timur),現今還保存著百多間戰前的百年老店;單單是拉耶迪莫路,就有超過40間這類戰前建築物。
整個老街區依然保存久遠時代的巴生格調,蘊藏著富有大量文化價值的實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